博客年龄:18年5个月
访问:?
文章:224篇

个人描述

这里有欢笑也有泪水有幸福也有苦涩有希望也有困顿这里很平凡、很简单像墙角独自开放的小花不管有没有人喝彩都要绽放QQ:20054671

随性做人,精致做事

2012-11-12 21:57 阅读(?)评论(0)

随性做人,精致做事

文/吴旻

    小吴老师走起路来一般是带着小跑的,至少也是大步流星的。笑的时候估计分贝也够高,丝毫没有顾及皱纹在脸上的攀爬速度。小吴老师就是这样,十步开外,你就能感受到她今天是高兴还是生气,反正都在脸上呢。

    一日小吴老师穿了一件颇文气的连衣裙,深蓝色的裙子很修身,白色蕾丝花边的领子装扮的小吴老师也有了几分文静的模样。在教室里走一圈,孩子们提醒她:“要记得笑不露齿啊!”这群孩子希望她能学学大家闺秀,小吴老师也领会了孩子们的美意,拿手掩着嘴巴“呵呵”笑了两声,全体晕倒。

    孩子们,我的个性岂是一件连衣裙就能逆转的呢?

    最近每节课都安排一位学生上台为大家朗读一篇好的文章。好几个同学选文随意,遇到生字不查字典,读的时候错字连篇,结结巴巴。更为可气的就是声音又小又含糊,就这样稀里糊涂上台稀里糊涂下去,听众啥也没听明白。我很恼火,也没找到合适的机会“教训”他们,刚好借此机会对孩子们谈了谈我的看法:随性做人,精致做事。

    做人是一定要率真自然,真诚是最美的名片。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虽然在有些场合这样的表达会给自己或者他人一点小小的尴尬,但是起码我鲜明地传递了我的想法和感受。生活哪里需要那样多的条条框框的约束,自在人生岂不是非常快意吗?对自己要求高点是好,有人对别人的要求和期许还是一如既往的高,特在意评价,在意回报。那不就是自寻烦恼吗?所以做人还是随性大方点好啊。

    随性做人的重要基础还在于精致做事。做什么事情都要有点专业精神。还记得光熙小时候爱看的动画片《米奇妙妙屋》,唐老鸭在参加竞赛的时候总是提醒自己要有“运动家”精神。我经常对孩子们说“细节决定高度”,职业本身没有什么高下之分,做事的人的敬业精神才是决定高下的关键所在。

    就拿准备地理生物会考用的考务包来说:我从库房里取回考务包,先把它擦拭干净晾干;然后分别把《考务手册》、夹子、锥子、小刀、水笔、胶水装进去;试卷要用棉线装订,所以我还要准备些针线,当我把一根根穿好针的白线装进包里的时候,有老师笑着说,监考老师还不会穿针吗?是啊,我完全可以把针和线分别扔进包里完事,可是你要知道针可是又细又尖的啊,他们极可能刺穿考务包丢失,也可能静静地躺在偌大的考务包的底部的褶皱里,监考老师岂不是要将包翻个底朝天才能拿出它?所以,我们做事的出发点有一条是方便他人啊!把针穿好线,这是一件极小的事情,做与不做看起来都没什么大不了。选择去做,就是我的原则。把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反正把这一通讲完之后,再上台朗读的孩子表现就好多了。他明白自己得做些什么才不算耽误全体同学的时间,才算有“专业”精神。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