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5个月
访问:?
文章:224篇

个人描述

这里有欢笑也有泪水有幸福也有苦涩有希望也有困顿这里很平凡、很简单像墙角独自开放的小花不管有没有人喝彩都要绽放QQ:20054671

真诚地写吧

分类:教学杂谈 | 标签: 写作   随笔  
2012-11-12 22:01 阅读(?)评论(0)
                                真诚地写吧                                     文 /吴旻

光熙小朋友在学写话,应该不能说是写作文吧。

老师布置了一个题目《我的一家》。我问他,你想写什么呀?他想了一会儿,说:“我写我们家的人很搞笑!”呵呵,挺不错的想法。那就写吧。我那个周末很忙,让他在姨妈家完成了作业。

他这样写的。大约是写了两件事,一件是他自己剥毛豆,把毛豆壳放到洗菜盆里却把毛豆扔到垃圾桶里了。还有一件事是我们从广德回到流洞中学,他想玩新买的玩具,却发现爸爸却把玩具落在广德了。(原文匆匆看了一遍,没能记得很详细)我没有帮他修改,觉得他能想到写两件事表现一家人“搞笑”这样的特点,已经很棒了啊。

作文本发下来,他有点遗憾,因为词句不够精彩,中心不够突出,老师说“跑题”了。我还以为他会沮丧呢,谁知他乐呵乐呵地又把《我的一家》写了一遍。这回是按照爸爸的指点,介绍家庭成员的特点。我一看,更乐了。全文背诵如下:

我的一家

我的一家有爸爸,妈妈和我。爸爸是教计算机的老师,妈妈是教语文的老师,我是桃州四小的学生。奶奶是空巢老人,外公生命垂危,爷爷已经去世了,婆婆在照顾公公。妈妈喜欢看书、化妆,爸爸喜欢照相、查资料,我喜欢看书、画画、玩游戏。奶奶喜欢早睡早起,公公喜欢找我说话,婆婆喜欢把新买来的东西藏在柜子里。

这是光熙写作的起步,让人欣喜的是他的文章很真,没有一点点虚假扭捏。他记录的生活的原汁原味,这样多好,尽管这样的文章一点也不精致。

我喜欢读学生的随笔但不喜欢批作文。随笔里他们会认真地记录生活中的小插曲,心灵的小漩涡。他们习惯在晚自习最后一节课写随笔,安静地梳理这一天的经历。那些欢喜、忧愁、无趣、烦闷都写在纸上,有时候更是一种迫不及待地倾诉。可是一提笔写作文,这些美好的意趣一下子都消失殆尽。孩子们总是要端着一副写作文的架子,做苦思冥想、抓耳挠腮兼翻白眼等痛苦状。总是要绞尽脑汁去“创造”一些故事和情感。那些文章中的“爸爸妈妈”一定不是生活中的爸爸妈妈的性格和模样,他们总是要去临摹一些蹩脚的“剧本”,而不愿从自己的生活中采撷浪花。

为什么会这样?

我们的孩子读到的一本正经、装腔作势的文章太多了,多到让自己迷失写作的方向。我总说他们读的文章、看的芒果台偶像剧就是“辣条”,你只有吃过真正的美食才知道“辣条”究竟有多垃圾。写下这句话,我不由得想起林忆莲歌里的一句歌词“久不见莲花,始觉得牡丹美”。不过牡丹至少也还是美丽的啊,孩子们阅读的书的品质离美好还有多么遥远的距离啊!

(未完,待续)

  最后修改于 2013-05-09 21:42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父亲 下一篇:随性做人,精致做事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