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5个月
访问:?
文章:224篇

个人描述

这里有欢笑也有泪水有幸福也有苦涩有希望也有困顿这里很平凡、很简单像墙角独自开放的小花不管有没有人喝彩都要绽放QQ:20054671

越努力,越幸运

分类:教学杂谈 | 标签: 中考   励志讲话  
2013-05-09 21:27 阅读(?)评论(0)
 

越努力,越幸运

文/吴旻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九年级中考百日誓师大会。从今天起我们将要打起十二分的勇气和毅力面对接下来这一百天奋斗,你做好准备了吗?刚才任老师说让我说几句,熟悉吴老师的同学都知道,吴老师可是拿起话筒就放不下的人。(学生笑)今天吴老师和大家聊的主题是“越努力,越幸运”。

    看着台下的你们有的迷茫,有的自信,有人积极,有人无奈。我突然想起自己带的第一届学生,那是我第一年当班主任,我给孩子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三只猎狗追一只土拨鼠,土拨鼠钻进了一个树洞。这个树洞只有一个出口,可不一会儿,从树洞里钻出了一只白色的兔子,兔子飞快的向前奔跑,三只猎狗围追堵截,兔子急了,“噌”的一下爬上了另一颗大树。兔子在树上,仓惶中没有站稳,一下子掉了下来,砸晕了正仰头看的三只猎狗,兔子乘机逃跑了。

    请问,老师的这个故事有问题吗? 

    可是,还有一个问题,你们都没有提到,土拨鼠哪去了?

    土拨鼠,猎狗追求的目标,可是由于兔子的出现,猎狗改变了目标,我们的思维也在不知不觉中打了差,土拨鼠竟在我们的头脑中消失了。在追求人生的目标中,我们有时会被风光迷住,有时会被细枝末节打断,有时会被一些琐事分散精力,在中途停顿下来,迷失了方向,或走上了歧路,从而了最初追求的目标。

    同学们,人生的路很长很长,你一定要常常提醒自己——土拨鼠哪去了,不要忘记你最初追求的人生目标。

    这是今天吴老师要送给大家的第一句话:不要忘记你最初的人生目标。直到今天我仍然提醒自己,不要因为繁杂的事务而忘记最初的梦想,人生不能凭三分钟热度生活。

第二个故事是我外公很喜欢的故事,他还曾把这个故事用宣纸写下来装裱好送给我弟弟,激励他永远前进,如今弟弟已经成为一名医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这是关于狮子和羚羊的故事。

    每天,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非洲大草原上的动物们就开始奔跑了。狮子妈妈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须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你要是跑不过草原上最慢的羚羊,你就会活活地饿死。”    
    在另外一个场地上,羚羊妈妈也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须跑得再快一点,再快一点,如果你不能比跑得最快的狮子还要快,那你就肯定会被他们吃掉。”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今天吴老师送给大家的第二句话就是:记住你跑得快,别人跑得更快。想要成功,就要比自己的对手跑得更快。所以,当新的一天到来,你能做的就是奔跑。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三个故事的主角就是我自己,在座的许多同学也是我的故事的见证者。上学期全校运动会上我参加了教师组1000米长跑。赛前没有人看好我,我自己也不认为有那个实力冲击前三名。因为我个子不高,跑步速度不快,更重要的是我很少锻炼。长跑比赛是中午11点开始,那天下午1点我就要去参加县里的教学比赛,我看起来有很好的理由退赛,但是我没有。虽然我的实力不是最强的,但是我一定是最认真最玩命的。
    在比赛的时候,我第二圈就被曹春燕老师超越了,但是我紧紧跟在她身后,每一秒都告诉自己,千万别停下,快一点再快一点。虽然我没有能超越她成为冠军,但是我超越了自己的极限,成功的成为赛场上的黑马。
    人生不也是这样吗?我们总羡慕那些成为黑马的人,总觉得是命运之神眷顾了他们,我们又何尝看见他们成功背后的艰辛?今天吴老师送给大家的第三句话就是:用最认真的心态面对生活,你就是下一匹黑马。

    有一段时间我很喜欢听郭静的一首歌《每一天都不同》,歌中这样唱到:不喜欢别人说我幸运,他们不懂我有多么努力,虽然冲动永远比坚持容易,宝贵的东西都需要很费心。所以:请永远都不要放弃,永远都别说灰心。我们要相信自己,我们的青春因为汗水、泪水而更加珍贵。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关于《猫》的教学思考 下一篇:父亲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