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5个月
访问:?
文章:224篇

个人描述

这里有欢笑也有泪水有幸福也有苦涩有希望也有困顿这里很平凡、很简单像墙角独自开放的小花不管有没有人喝彩都要绽放QQ:20054671

关于《猫》的教学思考

2013-05-10 12:03 阅读(?)评论(0)
 

关于《猫》的教学思考

文/吴旻

    我最近总是很纠结,因为要写论文,要上片级公开课、县级公开课。总想着要所谓的含金量,因此写东西做设计的时候总是摆满了一桌子的书和杂志。我家徐先生有一天终于受不了了,我俩聊天的时候,他说:我觉得你最近一定退步了,你看,以前的你总是很有思想,对教学有自己的见解,但是最近你总是试图从空洞的理论中找答案。尽管我很抗议他把我的专业书成为空洞的理论,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在研究中形成我们自己的思想、风格是多么重要。在研究中但愿我们没有迷失自己。

    猫是郑振铎先生家庭小说《家庭故事》的第一篇,是他从事小说创作的早期作品。作者用散文化的笔法写了三只小猫的悲剧故事,但是主旨却是含蓄隐含的。这种含蓄隐藏性就造成了小说主旨的多元解读。我想要教的通过分析文中的对比、揣摩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去探寻小说蕴含的人生哲理。

    学生读这篇小说眼光很容易被前两只猫吸引,去感受小猫的可爱,作者对它们的喜爱。也很容易得出保护弱小动物关爱动物的主题解读。但是这个感受和认识是粗浅的、有偏差的,在课堂上我力图通过品读作者着力刻画的第三只小猫以及作者的忏悔对作者的思想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我们愿意去爱那些可爱的、有价值的人事物,对于那些与我们的期待需求不一样的,便毫不留情地歧视,甚至猜疑、伤害。我是希望孩子们在经历这节课学习之后能够对“生命的价值、平等对待生命,尊重生命”这一主题产生一定共鸣。

    小说的基本面是故事,但是这个故事是作者艺术加工、选择过滤的故事。首先就是要让学生走进这个悲剧故事里。第二步是比较。三个悲剧故事中——叙述者“我”的情感不同,对前两只猫的亡失,“我”很痛惜痛心。对第三只猫的死,我痛悔愧疚自责。然后自然聚焦第三只猫的生命故事。探寻作者“难过”背后的隐语,去经历这样的一次灵魂的拷问。

    其实每一份设计都有确定的起点和落点,但是课堂教学最终都因为授课环境、学生教师思维、现实状态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风采来,也就意味着我们实际教的会和想教的不一样,而教的结果也会和实际在教的有不同。这就是课堂的遗憾,或许也是大家如此着迷于教学之所在吧。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